只是翻出老文来混更()

#文#

杂食动物:

【亲子向】来吃饭吧!(社会人太一×女儿)

 

第一道菜·土豆炖牛肉

 

首先要买牛肉。

土豆的话,昨天从老家回来的隔壁亲戚在门口放了大袋,全是看上去又胖又圆的品种。下班回家之前,稍稍绕远路去接等在幼稚园门口的女儿,八神太一选择将牵住的那只小手引向以大妈为主力的超市。

 

“我今天、堆了雪人!”

“雪人吗?”

“嗯!”

 

可还没到下雪的时候,八神太一让视线落在女孩头顶的发旋儿上。“美咲变出雪人了,真厉害啊。”“不是变哦!”伴随回答扬起的小脸上有两块一左一右的红晕。“把土,这样搓……”她将双手团在一起,“这样!搓成大圆!”然后举起来画了个圈。“两个!还有小的!”

“欸、是用陶土搓出来的吗……”太一蹲下身,捏了捏女儿脸上的苹果肌,“可不像美咲一样白的雪人,还算雪人吗?”

被逗笑的女孩儿举起双手,左右两个指头分别在脸上竖划了两下,然后伸过去在爸爸脸上依样画葫芦照做一次。“白了吗?”她眨着眼,忽然惊叫起来,“爸爸!变红啦!”

“因为你的脸红啊!小笨蛋!”

承载路人眼光的八神太一似乎终于感受到羞耻般自脖颈处窜上的高温,却没能收起脸上的笑意。大概在他人眼中,“蠢爸爸”这个形象已经深入人心了吧——八神太一一手压下脑内嘀咕着“不成器”的自己,一手将女孩儿揽入怀中,解开习惯性扣上的第二颗西服扣,最后将女孩儿圈在不足以盖住其所有后背的外衣里,摸了摸她的脸。

“冷吗?”

“不!”

但还要再买件大衣,八神太一想,周末的外出可以选最近新开的百货大楼。那里有几家法国进驻的服装店,早在正式营业前就吸引了他的注意。

“我知道有新的冰淇淋店,在最近开业的大楼上哦?”

“要去!”

只是稍稍提到冰淇淋三个字,那颗蓄着棕色羊角辫的脑袋便猛地摆动起来。

“美咲要去!一定要去!”

“那就……”

“和爸爸一起!!”

挥舞拳头的女儿让他猛然忆起之前的课业参观。在老师带领下,扮演海盗角色的美咲一马当前冲在前面,沿积木铺展的道路一直向前,最后爬上园区内的小型滑梯,摘下斜坡洞口处插着的小红旗并冲他微笑。那声“爸爸——!!”正如同此刻的话语,塞满了年幼如她能包含的所有骄傲。于是,他内心盛开了一朵花,紧接着是一丛、一片,让他将所有的能感知到的不快抛诸脑后。

 

 

——我的女儿!!世界第一可爱!!!

 

 

带着他小小的骄傲,以及半生经验也难以描述的自豪,八神太一走进超市选购了食材。除牛肉和土豆,洋葱与胡萝卜也必不可少,但在选购的困难度方面却较肉类更甚:抗拒刺激味食物似乎是全世界小孩的共同话题。而为了不让太一选购这两样食材,身为女儿的美咲也几乎用尽了浑身解数——看着那沉沉入睡的侧脸,八神太一将钥匙插进锁孔,随后步履轻柔地来到客厅,将胸前的一团放在沙发上。

……治疗“不抓东西会滚”的习惯也很简单,交给玩偶就好。

八神太一脱下西装,盖上包裹住女孩的午睡专用薄被,轻轻点了点头。他站起来,摸索着从口袋里掏出手机,随后拨通了一个号码。

 

“比约定的时间要慢呢。”

“抱歉,美咲哭着不让买洋葱。”

 

电话对面静了静,随后传来“还有胡萝卜吧”这样带着笑声的回答。八神太一勾起唇角,将电话连上耳机,随后提起置于茶几上的塑料袋进了厨房。

 

“洋葱要切成丝,土豆和胡萝卜切块。啊、你可别忘了去皮!

“肉的话切片就好……还要薄一点,不然她咽不下去。”

“这种事之前要跟我说好啊,”八神太一看着案板上样式诡异的食材,摇摇头又开始动手,“我还能学学刀工。”

“刀工哪儿有速成能学啊。唔,你不仅切不薄,形状也蛮奇怪呢……”

“啰嗦。”他将电话屏转了方向。

耳中响起女性的欢笑,八神太一不无怀念地微眯上双眼。早在半年前,笑声的主人还未跨越如此遥远的距离同他对话,女儿热爱的撒娇对象也不是他,而是此刻电话里絮絮叨叨的人。“我想去法国,学设计。”半年前的某个夜晚,躺在他身侧的空坦白了这个想法。享受完鱼水之欢的八神太一脑海中浮现出另一个场景,熟悉的妻子在他曾经出行交涉的城市中生活,他凝视夕阳勾勒出她绝美的轮廓,同时又不无担心那些间或落在她身上的目光。

“晚一年,我陪你去。”

但她摇了摇头,贴在他耳边的唇瓣合拢,又张开。“我所知道的最为著名的设计师就在那里,在巴黎,而她年事已高。”她亲吻他的耳垂,“生命永远在追赶时间,直到它赶上的那一刻,而无暇估计旁人。”她压低声音。“我认为我必须去一次,时机就是现在。”

八神太一支起身子,将互相取暖的两个生命短暂分离开。在那涌动爱意的双瞳里,他愈发清晰地看见那个身影,看见塞纳河畔飘散着的橘色发丝的女神。于是他俯下身,而这一动作牵引着他们身体互相联系的某处,亦令她无法抑制地漏出甜美的呼喊。

 

 

“我等你回来。”

“当然,不过你还是专心做菜吧。油好了吗?”

“好了。”八神太一看向锅内,有些烟从覆着一层的食用油上飘出。将切好的肉片放入油锅,便有“滋滋”的声音冒出来。“唔,有味道了。”“炒出水分就可以加其他的咯。”听着对方回话的轻松口气,八神太一扬起铁铲,将暗红色的薄片翻一面,又翻一面,每一次翻动都令肉的色泽有所转变,直至肌理间浸染上微微一层金黄,八神太一遂又将切块的胡萝卜与土豆倒入锅中。

“别忘了加油。”

“啊?”

“当然的吧,开始的那点油只是为了炒肉,这么多菜可炒不熟。”

他掀开瓶盖,在油量的问题上稍有那么几秒的踌躇。“炒菜最棒的乐趣在于,”隔着电话同他聊天的他的妻子回答,“食材会逐渐散发出混合在一起的美妙香味,而这是单个食材所做不到的事。别忘了加调味料。”

不断翻炒着的八神太一有些能明白对方话中的意味。最后一道工序是加水,在向锅内倒入适量冷水之后,他听从建议盖上锅盖,随后在洗碗池旁清洗双手,从橱柜里取出一大一小两只食碗。

 

“美咲会很开心的吧,吃到爸爸做的菜。真好啊~我也开始羡慕起来了。”

“来家里做给你吃啊。”

“才~不要,替我预约到一年后吧!”

“好好。”八神太一敏锐地捕捉到自锅中飘出的香味,一面回应妻子的撒娇一面将电饭锅内的米饭盛入碗中。

 

“我周末会带她去百货,买些衣服。”

“啊,说来那里新开……”

“就是因为知道才去的。”

听筒再一次被沉默占据,涌动其间的、名为甜蜜的气息一时令她难以启齿。

 

 

“你还真是个笨蛋啊。”

“难道唯独不欢迎我吗?”

“是是,你就尽量去花完这个月的工资吧!”

 

 

话语出口的瞬间,相隔异地的两人却又同时笑出了声。围绕在饭菜的香味中,八神太一感受到久违的混于饥饿中的喜悦,而这曾经专属于晚饭时分的厨房,以及在厨房内忙碌的妻子。

 

 

“等你回来,一起做饭吧。”

他说,同时等待着她的回音。有些时候,他能感受到话语的神圣性,这也是他执意成为外交官的一大原因。

 

 

“好啊。”

 

 

夜晚仿佛温柔起来。

 

 

——Fin——


评论 ( 1 )
热度 ( 24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太娜乌托邦主页 | Powered by LOFTER